Nike 老三樣玩膩了,是不是該輪到 Cortez 阿甘了?

Nike 老三樣玩膩了,是不是該輪到 Cortez 阿甘了?

Abby
在社交媒體時代下,球鞋文化迎來瞭井噴式的爆發。伴隨著球鞋文化愈發主流化,我們幾乎每天都能接觸到各類的球鞋資訊,看到不同的聯名出現、限量球鞋的相繼發售... 不可置否,這樣的球鞋大環境也變相造就瞭一個「全民 Sneakerhead」的時代。 AF1 和 AJ1 成為「街鞋」 譬如,走在路上隨處可見 Air Force 1 、 Air Jordan 1,拋開老玩傢的收藏目的不說,在小紅書、抖音等社交網絡平臺的促使下,清一色的網紅上腳帶貨,讓它們一直保持著很高的曝光度和人氣。 拿 Air Jordan 1 來說,據 IG 上的粉絲社群賬號 @j23 統計,截至 2019 年 11 月,Nike 就已經推出瞭大約 47 款不同設計的 Air Jordan 1。 持續的聯名和更新配色,足以展示著市場對 AJ1 的喜愛程度,而二級市場上的價格便是最好的佐證。 盡管後續其它鞋款百花齊放,但幾乎人手一雙 AJ1 or AF1 的程度,還是讓它們被冠以「街鞋」的稱號直至今日。 Nike Dunk SB 重新回歸 或許想要重拾過去的街頭球鞋王者榮光,Nike 旗下經典 Dunk 系列從去年開始慢慢回歸,在今年再次刮起瞭一陣街頭狂熱。 當網路在高喊「DUNK 回歸」、「今年是 DUNK 年」的時候,你會發現,周圍的人似乎一個個都入手瞭 DUNK SB。 相比十多年前,球鞋圈已經有著截然不同的變化,經典老鞋的再次上架,能讓人感受到曾經的回憶溫度,但其中亦不乏大量的跟風追捧的玩傢。當 DUNK SB 逐漸大眾化,人們的審美難免趨向乏味。 是時候輪到 Cortez 瞭 那麼,玩膩瞭 Air Force 1、Air Jordan 1、Nike Dunk SB,還有什麼選擇?我的選擇是 Nike Cortez。 阿甘在《阿甘正傳》電影中穿著 Nike Classic Cortez 跑鞋橫越全美的畫面,帶起瞭人們對 Nike Classic Cortez 的關註,「阿甘鞋」的名字也由此而來。 放眼 70 年代,Nike Cortez 成為美國西岸嘻哈文化街頭時尚的必備配備,在當時可以說是 Nike 最暢銷的鞋款。 Nike Cortez Roshe LD-1000 SP 而在 2015 年時,Nike Lab 更是與 fragment design 合作,將阿甘鞋改良成 LD-1000,推出 Roshe Cortez ,再度引來瞭潮流界的極大反響。 Bella Hadid 在 Nike Cortez 推出四十五周年的時候,Nike 還邀請瞭 Bella Hadid 作為周年慶典宣傳照女主角。 而談及 Nike Cortez ,便不可不提 Kendrick Lamar 。在正式成為 Cortez 代言人之前,無論是演出還是私下,Kendrick Lamar 就已經頻頻上腳 Cortez;在單曲《ELEMENT.》的 MV 中也出現瞭 Cortez。 在 2013 年的《Control》中他這樣唱道:「And I ain’t rockin no more designer sh*t, White T’s and Nike Cortez, this is red Corvettes anonymous」(而我從不穿華貴的衣服設計自己的造型,隻需要白色的T恤、Nike Cortez 和那輛紅色的雪佛蘭)。 能收獲 Kendrick Lamar 的青睞,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瞭 Nike Cortez 的潮流地位。 其實,Nike Cortez 作為 Nike 的第一款運動跑鞋,自 1972 年正式發佈以來,就已經推出瞭多樣的款式,在搭配上其實可以說是 Match 瞭街頭、休閑甚至是正裝等風格。 但你會發現,Nike Cortez 如今的潮流風采,依舊淹沒於其他鞋款之下,盡管有新的配色推出,也不乏一些聯名系列,但它始終不溫不火。甚至連我自己,也不太留意 Nike Cortez 的信息。 究其原因,或許因為 Nike Cortez 不像諸多球鞋一般,沒有任何炒作和噱頭,僅僅靠著經典撐起近半個世紀的情懷。 直到近日,王信凱上腳瞭一雙 Nike Classic Cortez,讓我再次留意到這雙鞋款,當我想試圖去探尋這雙鞋的更多信息時,發現全網已經全面斷貨。 在此之前,我對 Nike Cortez 的定義是:不那麼「街頭」,而對於一些在球鞋文化普及以後而入圈的玩傢來說,相比於 AJ,Nike Cortez 甚至可以說是小眾鞋款。 當人們都將註意力放在 Hype 鞋款上時,無疑會頻繁面臨撞鞋的尷尬。因此,玩膩瞭 Nike 三巨頭,不妨回歸所謂的小眾,穿上 Nike Cortez 重溫最初的經典。更何況,Nike Cortez 在二級市場上的整體價格基本維持在百元左右。 如果你覺得它的鞋型又圓又肥不適搭配,那麼希望下面這些穿搭能夠對讓你對 Nike Cortez 的既定印象有所改觀。